很多教養書裡,都談及老二出現時,可能因為兩個小孩年齡的間隔太過接近,導致老大在還沒準備好接受弟妹出現前,就已經失去父母的注意力,也引發老大的很多情緒反應:嫉妒、吃醋,甚至行為退化的狀況。

 

       其實,最近我家也出現這種「老二症候群」,發生情緒反應的當然是我家長女-白蘭地小姐。不過請大家先放心,白蘭地小姐的情緒反應並沒有對「人」,而是把氣出到附近未成年的小狗身上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白蘭地本來就不太跟狗往來,特別是她認為兇不怕、又會魯的幼犬,但以往總是扯個嘴皮做個樣子,趕走人家就算了,最近卻開始只要她生命中重要的三個人-老爸、老媽跟外婆,有意圖逗弄其他幼犬的情況,就是衝上前吠叫把幼犬喝斥開來。基於白蘭地平日公關做個不錯,賣乖的相當徹底。所以這些幼犬主人(大多是附近的鄰居媽媽)大多很和善的來跟我告知我家大小姐最近有這樣的行為(其實說穿了,也就是小小的告狀啦!)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其實對自覺是「人」的白蘭地小姐來說,威妹的出現,其實多少讓她心裡長久的不安全感又再次浮現。當然她知道自己跟威妹還是有些不一樣,威妹是從他老媽肚子出來,她是透過領養而來的。所以她還是小心翼翼地跟頂著大肚子的老媽還有肚裡的妹妹互動,有分寸到連獸醫都稱讚她的懂事。雖然因為好奇威妹的樣子,所以對附近出現一歲以下的小小孩都興趣濃厚,動作也僅止於趨前想聞聞對方,不到十秒鐘就回來我們身邊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過~對同類的小孩或小小孩就沒那麼客氣啦!只要生命中重要三人組有意圖逗弄其他幼犬,或是這些幼犬上前賣乖,白蘭地可是毫不客氣的開始扯嘴皮,並發出威嚇的聲音。老媽跟外婆基於避免節外生枝,都會秉持「三部原則」-「不接觸」、「不妥協」、「不嘻皮笑臉」,事先跟幼犬主人說明我家妒婦因為老媽懷孕所產生的情況,也請對方不用太好心要幼犬跟我家妒婦玩耍,省得妒婦發狠兇對方,大肚婆無力阻止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是,她那鐵齒不信邪的老爸就愛去跟人家的幼犬(當然也是熟識的鄰居)打交道,也就頻頻發生白蘭地不顧貴婦形象,上演「成功(公園)犬吼」的劇碼,害得老媽事後要去解釋最近我家大小姐行為怪異的原因,順便跟人家陪不是。還好大部分的媽媽聽到我以「老二症候群」做比喻,大多可以接受,加上白蘭地小姐繼續倚上前去賣乖,乞求眾阿姨的原諒,自然是順利過關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其實,老媽跟外婆都有在懷孕開始對白蘭地小姐進行「洗腦」,盡量讓白蘭地小姐能夠提前瞭解,即將有一個寶寶會在未來加入我們的生活。那對她的影響只會是多了個(玩弄她的)玩伴,她的伙食、健康照顧、家人對她的愛都不會因此而改變,讓她不會有「有了妹妹就會被拋棄」的感覺。 

        在懷孕前期,恰巧因為我家樓下辦喪事,我呼吸道過敏又發作的厲害,所以就走避回永和娘家住一個月多。我也事先讓白蘭地小姐習慣老媽屆時要去做月子不在家,她要跟老爸相依為命時的情形(反正她只要跟愛人老爸在一起,大多很OK的啦!),並賦予她要當「ㄚ枝」的責任,顧好大肚子的媽媽跟肚子裡還很脆弱的妹妹。我相信,等威妹出生後,拿條有威妹味道的毛巾給ㄚ枝聞聞,拜個碼頭先,應該對增進姐妹倆的熟悉度有幫助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只是~她到目前為止,忌妒的情緒都發作在其他幼犬身上,害得我們看到人家家可愛的小狗都只能暗暗流口水,沒法上前逗弄玩耍。希望她這種妒婦的行為只是暫時的,等威妹出生一段時間,白蘭地小姐又可以恢復公關犬的模樣,好好跟鄰居家的狗和睦相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76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